對許多人來說,睡眠是一天最重要的休息時間,但對失眠的人,睡覺可能就像是打一場硬仗,想安穩入睡,不妨試試老偏方「交泰丸」敷肚臍,交泰丸由黃蓮、肉桂等藥材製成,可緩解心腎不交導致心火上炎,進而幫助睡眠。

 

黃蓮+肉桂 寒陽調和助好眠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朱曉平在其著作中指出,失眠患者中,很多是中老年人,由於夜晚睡不好,白天精神就差,且心情也不佳,而銀髮族失眠,主因多為心腎陰陽失調,所以使用黃蓮及肉桂一寒一陽調和,幫助好眠。

黃蓮味苦,寒,歸心、肝、胃、大腸經,可清降心火;而肉桂味辛、甘,熱,歸脾、腎、心、肝經,可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經通脈,搭配使用後,能夠發揮鎮定、安神效果,但因混合調製成交泰丸後口感不佳,且依治失眠的療程較長,所以臍敷更能被患者接受,以下介紹交泰丸配方。

交泰丸

材料:黃蓮、肉桂、蜂蜜(份量比例10:1:10)

作法:將黃蓮、肉桂磨成粉,與蜂蜜混合調成膏狀,裝瓶密封

使用方法:每晚睡前洗淨肚臍後,取交泰丸5克置於肚臍上,以藥用透氣膠帶固定,隔天早上取下,2週為一個療程,一般會連用1到2個療程。

 

朱曉平醫師提到,年過40的人失眠多因陰陽失衡,而交泰丸最早見於明代韓懋著作《寒氏醫通》中,其中指出,黃蓮苦寒入心經,清降心火以下交腎水;肉桂辛熱入腎經,溫升腎水以上濟心火,一陰一陽,清心除煩,所以能治失眠,但如使用後未改善,便須諮詢醫師,對藥方做進一步調整。

針對此偏方,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則指出,目前門診中較少用此方,但交泰丸敷肚臍基本上可行,針對心腎不交導致心火上炎有療效,也可緩解其引起的失眠症狀,但若是其他類型失眠,或是未揪出失眠病因治療,可能就效果不強。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眠
    全站熱搜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