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失眠成現代健康問題,據調查指出,國內每5人就有一位受失眠所苦,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過去認為失眠是一種症狀,並非一種疾病,實際上失眠是一種疾病,如果使用安眠藥,一定要遵照醫師處方,盡可能使用最低有效劑量即可,並且只在睡前使用、以不超過1個月的服用時間為原則。

 

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國人睡眠大調查」指出,每5位國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所苦,年齡越大、失眠比例越高,袁瑋表示,長期失眠將導致疲憊、精神無法集中、易怒或其他情緒困擾,嚴重者還會影響工作效率或社交生活,對身體健康影響也不容小覷。

 

� 失眠的定義包括難以入睡、睡眠斷斷續續、早醒以及睡眠品質差等等,袁瑋建議,如果要預防失眠,要避免睡前吃大餐或是飲用含咖啡因、酒精等飲品,以及白天補眠、日夜顛倒、過多時間在床上從事看書、看電視等導致失眠的行為,如果症狀無法改善,才使用藥物治療。

 

目前治療失眠的藥物有安眠藥、褪黑激素、鎮靜性抗憂鬱劑、以及樂活憂等等,袁瑋醫師提醒,使用安眠藥一定要遵照醫師處方,因安眠藥只有短效,容易產生慣性,並且有嗜睡、疲憊、頭暈、頭痛、腳步不穩以及增加骨折機率的副作用,更嚴重還會有前行性失憶、視力模糊、夢遊等情況,因此安眠藥盡可能使用最低有效劑量即可,並且只在睡前使用、以不超過1個月的服用時間為原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眠 安眠藥 副作用
    全站熱搜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