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課業壓力大,每逢期中期末考、升學模擬考和升學大會考時期,經常因壓力過大,煩惱到睡不著,考試時頭昏眼花,成績不如預期。對於焦慮型失眠的「熊貓族」,有醫師建議,可多喝酸棗仁粥,能鎮靜、安眠,睡得好,學習大躍進。



中國大陸家庭醫學科醫師朱曉平整理傳統醫藥典籍,將許多老偏方收錄於《很老很老的老偏方》系列著作中,其中一篇的助眠偏方文章中,提到多數學生對自己的期望過高,心理壓力大,常會有考前焦慮導致失眠的現象,建議家長煮酸棗仁粥給孩子吃,一周即可見效。

【酸棗仁助眠粥】

材料:酸棗仁30至50克、水1.5公升、白米100克、適量的鹽或糖。

作法:將酸棗仁搗碎後,放入鍋中和水,用中火煮至水量剩1公升,加入白米煮至米熟,最後酌加鹽巴或糖調味即可。每天1碗,持續1周。

朱曉平提到,酸棗仁的主要成分是「酸棗仁皂苷」,具有鎮靜、安眠的作用。曾有實驗將單純的酸棗仁,與由酸棗仁、茯苓、柏子仁、黨蔘等藥材製成的安神名藥「安神定智丸」做比較,發現單純服用酸棗仁的安眠效果更好。若家人沒空熬粥,也可將搗碎的酸棗仁泡茶喝。



酸棗仁養肝血 鎮靜安神提升專注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董懿容表示,酸棗仁的性質平穩、不傷身,自古以來就是臨床治療失眠的用藥之一。

中醫認為陽氣需入於陰,夜晚才能成「寐」,好好睡一覺,陰不足就會有失眠的現象,需養血養陰才能安神、助眠,常用的中藥材,包括走肝經的酸棗仁、走心經的柏子仁,以及走心肺的百合。

其中,口味微酸的酸棗仁可養心益肝、收澀斂汗,適合老愛操煩、很累卻睡不著導致肝血不足的族群,做為鎮靜、安神之用,考生即是對象之一。

不過,董懿容中醫師提醒,失眠的原因不同,治療或食療仍需先經醫師辯證,才能達到預期的助眠效果。舉例來說,同樣是虛症所引起的失眠,若患者同時有肝氣鬱結的症狀,精神和肌肉緊繃,睡覺時腦袋動不停,容易緊張,講話快,做事急,則需使用協助放鬆、舒緩的處方,例如加味逍遙散。

arrow
arrow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