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問: 失眠究竟是看西醫有效還是中醫有效? 其實依Koala的經驗是, 要看狀況。

引發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種, 首先你得先了解自己失眠的原因是什麼。若是呼吸終止症的緣故,那當然西醫會比較有辦法,如果是肝臟或器官發炎生病等所引起的失眠,可以先看西醫治療再搭配中醫調身體。 那自律神經失調呢? 在此,我必須老實的說: 都不是很有效 (這只是個人經驗談,並不表示對所有人無效)

自律神經失調在中醫上來說就是腦神經衰弱,這有可能是因為器官生病所引起,也有可能就是單純的因為你太愛胡思亂想,但不管如何,最終的結果就是腦袋無法得到休息。根據Koala的經驗,西醫只能開助眠藥或安眠藥等幫助你入睡,但是安眠藥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有上癮的問題,藥會越吃越多,藥快沒了就開始心慌,除非你不介意長期靠安眠藥入睡,否則西醫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中醫只能開一些安神藥給你,但是中藥的藥效之慢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藥效要視個人體質而定,不是每個人吃了中藥就能改善睡眠狀況,有在follow Koala文章的人應該就知道,為了拯救睡眠,Koala試過N種方式,中醫也看了不少,確實有些中醫開的藥一開始有效,但是通常過了一星期後那些中藥就開始失效了,到現在Koala也還想不透為什麼?更重要的是中藥通常都很貴,除非你口袋夠深,否則一個月的水藥吃下來薪水大概也去了一半。

這麼說來,難道自律神經失調就沒藥醫了? 也沒這麼悲觀。

Koala的感想是: 必要的話可以吃安眠藥幫助睡眠,畢竟不睡覺比吃安眠藥更傷身體,再搭配睡眠行為治療來慢慢減藥,另外,打坐靜心+腹式深呼吸法對於自律神經失調會有很大的幫助,但這真的需要耐心和毅力,當然這當中你也可以搭配一些食療法,比如多吃些助眠食物,少吃刺激性的東西 (這些方式Koala之前都有寫過分享文章,就不再贅述)。 至於看中醫吃中藥.......我的建議是: 如果你錢夠多的話,等失眠狀況有改善後是可以吃中藥慢慢調身體的。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不代表適用於所有人的失眠狀況,崇尚中醫 / 西醫治療的人不要見怪 XD

arrow
arrow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