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Koala又莫名其妙的開始嚴重失眠,常常3-4天無法入睡,不然就是入睡困難,一直心浮氣燥的靜不下來,某天無意間得知吃蜂王乳可以助眠,於是立馬去買了一瓶回來試吃,發現還真的挺有效的! 其實吃蜂王乳的頭兩天我還是失眠,但第三天開始就突然變的很好睡了,到目前為止已經一個星期,都是一躺下去沒多久就進入夢鄉了

 

根據蜂產協會的資料顯示,服用蜂王乳可使自律神經的失調恢復正常,調整內臟的不調,使心臟鎮靜,消化器、呼吸器的活動規律。食慾佳,睡眠充足的結果,精神狀態自然良好。

 

吃蜂王乳雖然好處多多,但仍有些禁忌需要注意:

1. 吃蜂王乳禁用金屬器具 (膠囊除外),食用時建議用溫水或冷水食用

2. 月經來時不宜食用 (蜂王乳成份可能會造成子宮收縮導致經痛)

3. 懷孕初期、後期,或有有子宮肌瘤者請勿食用

4. 有任何病症的患者無論病症輕重,食用前都需請教專業醫師再食用

 

此外,為了讓各位更了解蜂王乳的成份及功效,Koala特地在網上找了一些相關資料如下給大家參考:

(資料來源: http://www.cchpa.org.tw/?f=Knowledge-Royal-Jelly-Composition)

 

蜂王乳的成分研究,國外的學術報告很多,各種成分種類及其數據不盡相同。主要由於花源不同、產地不同、蜂種或其品系不同,成分的種類和含量的多寡也有差異。但是整體而言王乳的成分含量是有其一定範圍的。

我們蒐集幾份蜂王乳的成分報告如下:

 報告一:
水分66%、蛋白質12.34%、還原糖總量12.49%、脂肪5.46%、灰分0.82%、未知物質2.84%
 報告二:
水分含量65%、蛋白質12%、碳水化合物13%、脂肪6%、灰分1%、未確定物質3%
 報告三:
水分含量最多佔65~70%、蛋白質15%、醣類9~18%及脂肪5%、1%的無機鹽類及多量維生素。
 報告四:
美國Howe等人報告,義大利蜂王乳成分的平均值為水分含量67.1%、粗蛋白11.9%、蛋白質中含有17種胺基酸、粗脂肪4.3%,五種未知物。主要的脂肪酸為癸烯酸,含量佔總脂肪酸的50.3%
 報告五:
水份含量65~67%、蛋白質12~14%、醣類15.7~17%、脂肪2.4~5.7%、灰份0.9~1.1%
 報告六:
日本蜂王乳的成分標準為:
水分含量62.5%以上68.5%以下、粗蛋白含量11%以上14.5%以下、10羥基δ~2癸烯酸1.4%以上。
酸度以100克樣品加入1NNaOH鹼液滴定32毫升以上,53毫升以下。其PH質為3~4,屬於強酸性。

 

就從這六份報告來看,當然怎麼也看不出蜂王乳成分有何奧祕,僅有從日本蜂王乳的成分標準中獲悉癸烯酸存在的必要性。因此我們必須用更加細微的角度來解剖蜂王乳的成分,才能一窺其中神秘之處。

蛋白質

將蜂王乳視為一般食品,其所含一般性的成分,有如我們三餐的主食與副食中有蛋白質、醣類及脂肪類等。可貴的是蜂王乳中的蛋白質業已經蜜蜂體內轉化,變成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因為唯有優質蛋白質才能使蜂幼蟲迅速加以利用,即時建構體質發育成長。尤其在提供蜂王持續不斷產卵所需之際,優質蛋白質瞬間即轉變為卵的蛋白成份,並不難理解。

追溯蜂王乳的蛋白質成分來源為花粉,經育幼工蜂攝取消化後已不含未消化的花粉細胞壁,重新同化組合後自腺體分泌而出。蜂王乳中的蛋白質有三分之二為卵蛋白質,三分之一為球蛋白質。卵蛋白質與球蛋白的比率機乎和人體血清差不多。是能增加體力,使老細胞活化,能夠從根本上恢復體力增加抗病力的。

醣類

蜂王乳中總含糖量約15%,主要是單醣類的葡萄糖、果糖。分別佔其45%、52%。此外有少量蔗糖及麥芽糖等。基本上與蜂蜜的含醣種類成份一致,應該是來自蜂蜜無誤。只是含量太少,食用新鮮蜂王乳時並沒有感覺到甜味。

脂類

蜂王乳中含脂類量約5%,惟大部分屬脂肪酸類的特殊物質。蜂王乳中的脂肪為動物性的與花粉中植物性脂肪,已有明顯不同。

蜂王乳的成分中,最重要的是癸烯酸 (10-HDA; 10 Hydrodecenoic acid) 因為有特殊功能,被視為蜂王乳品質高低的指標成份。此外,至少有20種以上的脂肪酸;已鑑定出的有壬酸、癸酸及多種烷酸等,統稱為王乳酸。

維生素

維生素以極為少量存在一般的食物之中,卻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攝取太少時身體就會出現毛病,吃的太多也同樣會致病,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蜂王乳中的維生素種類並不是特別多,倒是有幾種的含量非常高,更與蜂王乳中的特殊脂肪酸類作巧妙的配合,從而產生無法解釋的綜合性生理效果。王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又以乙烯膽鹼 (Acetylcholine) 及泛酸 (Pantothenic acid) 含量最多。這兩種維生素的生理作用,需要特別加以交代,或許蜂王乳的諸多效果,歸因這兩種維生素的存在量遠遠大於其他食品所致。有意思的是相較於其他食品,蜂王乳中維生素C成分含量非常少,也缺乏維生素A、E、D及維生素K
維繫人體生命所需的維生素量並不必很多,太少就會引起特別病症。

維生素 B1

維生素B1可以壓抑神經荷爾蒙中醋酸的分解,使神經之間傳達興奮感的作用。比如缺乏維生素B1會有類似精神衰弱的現像,失眠焦噪消沉,脾氣不好,動作遲鈍,善感憂鬱症,倦怠疲勞、食慾不振,可能導致流產或胎兒發育不良,腳氣浮腫,心肌變性,悸動,無力感,動輒惹事生非難以和他人相處等,所以維生素B1又叫風紀維生素。

維生素 B2

蜂王乳裡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2。維生素B2有解毒的功能,能促進人體內的蛋白質,脂肪,醣類的吸收,而增強體力,其中尤以含氫原子較多的脂肪更需要維生素B2,所以脂肪吃得愈多,就必須攝取更多的維生素B2。蜂王乳中的維生素B2進入且停留於肝臟中加上蜂王乳中的尼古丁也和維生素B2一樣在肝臟中,能夠充份發揮解毒功用。維生素B6也和蛋白質代謝有密切關係,缺少B6時蛋白質即無法順利轉變為糖質或脂質,它具有抗皮膚癌特性。
維生素B12具促進成長,抗惡性貧血作用。

泛酸

泛酸被譽為生長維生素,泛酸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人體由於新陳代謝衰退而老化。新陳代謝就是攝取新養分進入體內後,再排出體內廢物。事實上,生命是新陳代謝的持續表現,細胞不斷地進行汰舊換新。出生後至青少年期間新陳代謝旺盛,細胞繁殖快速,成長也快,精力旺盛,病痛少。成人老化就是新陳代謝能力衰退,不易產生新的細胞。人體內代謝緩慢,代謝產生的物質更有害於健康。泛酸這種物質廣泛存在於動物組織中,通常與蛋白質結合,以輔酶的形式存在,難以吸收利用。可是蜂王乳中大部分泛酸呈游離狀態,容易被吸收。蜂王乳中所含有高量泛酸,來自花粉,經過蜜蜂消化後,再經分泌王乳的腺體濃縮而得。泛酸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有密切的關係,為人體營養與發育上的基本要素,不僅如此,也和神經內分泌腺有關,以其涉及副腎皮質荷爾蒙的合成,缺乏泛酸會引起生長障礙,食慾減退,抗體生成減少,副腎皮質機能降低,脫毛,毛髮脫色,胸腺萎縮,消化器官異常,心臟,腎臟的障礙,浮腫,心跳加快,皮下出血,坐骨神經障礙。

蜂王乳所含的生物活性泛酸,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也可以使上述多種慢性病好轉。人體內控制自律神經所需的乙醯膽鹼,在1克的蜂王乳中就佔有1毫克以上,這是天然物質中所佔比例最高的。使自律神經失調恢復正常,蜂王乳含有所謂的乙醯膽素。這種物質對於執掌胃腸及其他臟器的機能的自律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末稍具有刺激作用。

因此,服用蜂王乳可使自律神經的失調恢復正常,調整內臟的不調,使心臟鎮靜,消化器、呼吸器的活動規律。食慾佳,睡眠充足的結果,精神狀態自然良好。乙醯膽鹼受到乙醯膽鹼脂酶的作用很快被分解,能防止這種破壞的話,對小兒麻痺亦頗具療效。菸鹼酸也是維生素B群的一分子,此維生素也被稱為抗癩皮病或抗皮膚炎的維生素。有調節胃腸的功用。對胃腸和皮膚機能的維持以及促進發育,維護健康等很有用。如果缺少,則顏面或手腳會發疹,而引發獨特的皮膚病,或輕度口舌疼痛,更導致精神薄弱和下痢等症狀。葉酸也是維生素B群的一分子,能有效促進發育和造血。缺乏時,白血球減少,引起惡性貧血。葉酸更是肝臟的必須營養素,能夠促進肝臟細胞對氧的利用率,有效幫助肝臟分解脂質,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堆積。

 

類唾液腺素

早於1962年日本東京大學緒方知三教授在其著作「永遠年輕」一書中,指出唾液腺激素可讓生物永保年輕。能使筋肉、內臟、骨骼及牙齒等保持年輕時的狀況。年老時激素分泌銳減,組織開始老化,如果能補充唾液腺激素後就能預防表面老化。一時之間掀起一陣唾液腺激素旋風。類唾液腺素和人體唾液腺素類似,呼應的實驗結果指出蜂王乳對皮脂漏、皮膚病或是青春痘也有效,這是類唾液腺激素的效果。

 

癸烯酸

如果過於強調服用王乳可以醫好癌症病患,把蜂王乳當作一種特效藥,並不是推銷蜂王乳的上上之策。基本上應把它視為自然營養保健食品。正確的食療觀念是正常持續食用,補充日常飲食中不足的營養素。今日飲食無缺,魚肉疏果應有盡有,所缺少的是均衡與適量,偏食與過量,才是文明人健康最大的隱憂,癌症就是最大的敵人。

蜂王乳有抑制癌細胞效果,使它從1956年盛行至今,回顧當年加拿大 TownsenMorgan 兩位教授用老鼠作實驗證明蜂王乳有抑制癌細胞效果。他的實驗用老鼠1000隻,分為兩組,一組注射癌細胞,另一組注射王乳和癌細胞混合液,連續實驗2年,觀察其兩組罹癌結果,發現僅注射癌細胞的1組,由於癌細胞的增殖發育迅速,在1個月內即行死亡。注射王乳和癌細胞混合液的1組,其癌細胞則不能增殖蔓延,生活12個月以上。顯示有抗癌的效果,能阻止癌細胞繁殖發育。王乳除了可以能抑制癌細胞在體內的增殖,也發現在培養基內有殺死癌細胞的能力。這項實驗結果是多麼令人振奮,很快吸引眾人來食用王乳,制癌保平安。至於是否真的有治療效果,在學術研究和臨床上已有許多實驗資料證明。後來分析王乳中抗癌物質是一種脂肪酸稱為癸烯酸 (10-Hydroxy decenoic acid)。在第2屆國際養蜂會議中 RichardLisi 教授報告,為患者進行檢查血液癌細胞,癌症患者服用王乳雖無法完全根治,但至少能增強患者體力,病情緩和,推測服用王乳對癌細胞的增殖有抑制作用。

arrow
arrow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