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必須先有正確的觀念:偶爾失眠一兩天是正常的,不用過於擔心。

但如果你和Koala一樣,從一開始的偶爾失眠一兩天變成頻繁性的每隔2-3天就失眠1-2天,那就要注意了!解決失眠最首要的就是找出失眠的來源,並儘速處理這個源頭,否則時間久了之後會變成"頑固性失眠",亦即原本讓你失眠的原因消失了,但失眠的問題卻無法消失。

在初期的失眠時期,可以靠運動、靜心、把煩心的問題(比如公事、與人爭吵)處理掉....等方式,讓自己回歸到正常狀態,但若演變成頑固性失眠時,請千萬不要再硬ㄍ一ㄥ下去了,一定要找醫生治療,必要時就照醫生囑咐吃安眠藥,千萬不要因為覺得吃藥對身體不好而排斥,因為一直沒睡覺對你的身體會更不好!先讓自己睡覺,讓身體回復體力,讓器官得到應有的休息後,再開始做減藥甚至停藥的動作。減藥或停藥前最好先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千萬不要擅自停藥,因為停藥初期會有反作用,剛停藥時可能又會開始睡不著,於是你不得不再開始吃藥,而且可能藥會越吃越重,反而導致自己越來越依賴藥物。像Koala之前一開始吃Stilnox時就因為觀念不對,想說有睡就不用吃,睡不著再吃,反而讓身體產生抗藥性,最後變成吃兩顆stilnox也無法睡覺,只好再換藥。

此外,在調整睡眠的過程中,如果從一星期都不能睡進步到一星期有2-3天不能睡,那就是大進步,千萬不要有"我還是睡不好"或是"我還是會失眠"的念頭~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壓力才能睡個好覺!

以上是Koala這兩年來的失眠心得分享,希望透過分享讓大家都能睡個好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眠 頑固性 安眠藥
    全站熱搜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