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2012年8月10日 上午11:5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人因生活壓力大,晚上睡不好、失眠,不過也有一些人則是因為睡覺時氧氣不足而睡不好,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表示,人體在睡覺時,全身肌肉包含呼吸系統的肌肉同時也在休息,僅剩下少數呼吸肌肉如橫隔膜等維持呼吸工作,若肺功能不佳,睡覺時肺功能下降,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無法排出等情形,而無法入睡或反覆醒來。

對肺功能不佳的患者來說,可能只是覺得睡眠品質不佳而已,但在臨床上,患者晚上無法休息,除了讓白天更加疲勞外,也容易惡性循環,影響到白天呼吸功能表現,而在夜間時刻,由於呼吸肌肉要休息,肺功能表現會更差,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上升而睡不好,這時若患者使用安眠藥不但會讓呼吸品質更下降、缺氧情形更嚴重。

一名70歲的林先生,因小時候脊椎受傷致脊椎前傾壓迫胸腔,造成胸腔變小、肺功能較差,隨著年紀增長,甚至整天需仰賴氧氣瓶,晚上睡不好的林先生,後來至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求診,經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林先生睡覺時氧氣嚴重不足,直到後來測試時將氧氣流量調至8 LPM(公升/分鐘),血氧濃度升至90%後,才能睡著,接著再輔以雙陽壓呼吸器幫忙擴張肺功能,洗掉高流量氧氣產生的二氧化碳後,林先生開始一夜好眠,白天精神、肺功能及活動力均開始改善,最近他很希望白天能不用氧氣瓶出去活動。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林嘉謨理事長表示,臨床上常常會遇到心肺功能不佳,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經肌肉疾患、嚴重胸廓變形、心臟衰竭患者等長年睡不好,結果經過睡眠檢查才發現是晚上缺氧而影響睡眠品質,經由睡眠呼吸治療後不但其睡眠品質改善,連帶原本疾病也跟著穩定下來。因此提醒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當夜晚睡不好、失眠時,可以至醫院尋求夜間睡眠檢查,而不是一直吞安眠藥。

引用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夜裡輾轉睡不好-可能因缺氧引起-0359003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