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太多安眠藥的朋友看過來!前鎮子朋友告訴我可以用纈草根來代替安眠藥,因為纈草根也有助眠效果,她因為不想靠安眠藥入睡,於是改吃纈草根來替代,且效果還不錯,於是我請國外友人幫我帶回兩瓶來試試。早在拿到之前我已先經由網路資訊得知纈草根很臭,但沒想到會"那麼臭",臭味猶如一星期沒洗腳的味道,令人作嘔。重點是我忍臭吞下兩顆後還是沒有睡著....囧,但是我有在網上看到有網友表示使用效果不錯,所以助眠產品效果真的是要看個人體質而定!

需注意的是:纈草根在國外屬於保健食品,但在台灣屬於禁賣產品,所以想試試看的朋友們只能請國外朋友代購,或是到中藥行買纈草根的科學中藥粉。

 

 以下是國家健康食品資料庫關於纈草根的資料:

Valerian(纈草),也有人寫 Valerian root(纈草根),是一種自然而且相當溫和的鎮定劑.纈草是一種長得高高的、似羊齒狀的植物,原產於歐洲,它的植物名稱為 Valerian Officinalis,L. 它是千餘年來的常用草藥,後來移植於中國而成為中藥,普通的中醫書裡不常見此藥。Valerian現在普遍地生長於中國各地及台灣、中國東北,稱它的土名為「媳婦菜」。

在沒有發明現今的鎮靜劑或者安眠藥之前,它的根是幾千年來歐洲各國普遍使用解除不安的催眠草藥。現在的歐洲各國仍然盛用Valerian,德國每年銷售500萬單位以上的Valerian,法國每年銷售1000萬單位以上,而英國當局更是承認Valerian是幫助睡眠的草藥。在比利時、瑞士及意大利也都承認Valerian是不必醫師處方即可購買的失眠治療藥。

還有許多醫學研究可以證明Valerian纈草可用來對付失眠、壓力和緊張性頭疼。有人開玩笑說他是天然的Valium,但其實兩者毫無關聯,Valerian還能治療因壓力引起的肌肉痙攣,效果極佳。Valerian可長期安心服用,也不會讓人上癮,但它未必人人有效,在極少數罕見的例子中,它反而會引起反效果.您如果希望服用Valerain,可以先試服一顆膠囊,若有心情放鬆的感覺,就知道它對您有效。

Valerian會讓你想睡覺,因此只適合晚上服用。

據博物學家佛斯特(Stephen Foster)的研究,Valerian裡含有120種以上的植物活性物質。

其重要成分如下: Valerianic acid 又稱戊酸、Valerine、Valeranone 等。

Valerian雖然是健康食品,但還是有些腸胃道的副作用,如果服用之後發現有此類副作用,請立刻停止服用!!!

Valerian的藥理作用


  1. 神經系統的作用:Valerian有鎮靜作用,本身也能加強大腦皮質的抑制作用,減低反射興奮性,解除平滑肌痙攣.

  2. 循環系統:Valerian中的某些成分對動物(貓、兔、小鼠等)有降低血壓作用.

  3. 抗菌作用:Valerian提煉出的物質具有抗菌作用,特別對革蘭氏陽性的細菌有效


Valerian的鎮靜和催眠的機制

我們腦裡有一種叫做GABA的神經傳達物質(γ-aminobutyric acid),這種神經傳達物質會促進鎮靜作用,當我們服用鎮靜劑的時後,就是促進GABA的分泌以達到我們的目的。用動物實驗證明Valerian確能促進大腦皮質分泌GABA,發揮鎮靜作用。用鼷鼠試驗證明Valerian和化學的鎮靜劑都增加睡眠時間;而Valerian不但能和化學鎮靜劑一樣能和腦細胞的receptor結合,實際上Valerian還能喧賓奪主,從細胞的receptor上將化學鎮靜劑排出。
建議攝取量及其安全性
失眠的病患應該在睡前一小時服用300~500mg的Valerian。如果白天也需要服用的話,可以將劑量減半。因為Valerian的安全性極高,所以FDA把Valerian列入「大致認為安全食品表」(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list)內。

以上所述成分,療效未經人體實驗證實,僅可供參考。

arrow
arrow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