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經常失眠、整天有氣無力的困擾嗎?或是莫名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壓力大,容易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專研調整自律神經失調的專家提出「5指養5臟」的理論,作為調整種種失調現象的小撇步,透簡易的五指健康操,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五臟的按摩師,調理好自身健康。

5指通5臟 按摩可強化臟器功能

人體是一個統一的整體,而雙手可作為身體營養以及氣血運行的基準。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研所專任副教授劉吉豐表示,老祖宗的醫術裡,中醫可透過目視、觸摸雙手以了解身體的循環、機體健康狀況。依據中醫理論「5指通5臟」,意即人的5指從大母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到小指,依序掌理脾、肺、心、肝、腎5大臟器,透過適切的按摩手法,可以強化臟器功能。

現代人在生活、壓力過大,多有失眠、憂鬱、頭痛、提早老化,甚至罹患癌症的問題,某種程度來看與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或有關,因為當系統中的交感神經因壓力而過度反應時,不但形成發炎現象,易致癌症上身,主掌活力泉源的副交感神經也會受到壓抑而低下,造成身體疲累而無法入睡的狀況,久而久之即引發疾病。

避免疾病上身 先提升免疫力系統

自律神經系統控制呼吸、心跳、消化、免疫、代謝、泌尿生殖、排汗、體溫等功能,這些都是維持體內平衡的系統,所以當這些功能都混亂的時候,身體就會出現「失常」的狀況。就像當你腦袋想著天氣好像很熱,但是自律神經失調時感受不到,無法反映流汗來預防體溫上升,很有可能因為這樣而中暑一樣。

劉吉豐表示,避免疾病上身,首先必需先提升免疫力系統,想要提升免疫力系統,要懂得清肺補脾。為什麼要清肺呢?因為清肺金可以宣肺清熱、解除胸悶,補脾則可以健脾開胃、補氣血,讓身體更為強壯。

在新書「健康Give Me Five!手指健康操」中,劉吉豐示範以西醫理論結合中醫經絡的手指健康操,調整全身的小毛病,讓大家輕鬆掌握健康人生。

【手指健康操 提升免疫力】

第一步驟:清肺:從無名指第一節處,由指根往指尖方向直推,連續推5分鐘。

第二步驟:補脾:從拇指第一節處,由指尖往指根方向直推,連續推5分鐘。

多數的自律神經失調,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以及日常保健方式獲得緩解,但是當症狀嚴重影響到工作、生活或是人際關係時,就需要尋求透過心理治療來幫助。自律神經失調然被認為跟壓力有關,因此壓力管理很重要。另外,最好的治療就是養成固定的有氧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可以讓大腦健康,讓肌肉放鬆,也可以轉移壓抑的能量,對身體及心理有莫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