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2月6日 上午12:00

秋冬是感性的季節,加上景氣疲軟,經濟探谷底,不僅有情男女輾轉反側,企業老闆更是徹夜難眠,衛生署胸腔病院中醫師楊正田指出,失眠除了靠藥物治療外,適當的睡眠衛教、心理及行為治療,針灸與穴位按摩及飲食調理,都能讓失眠的人順利進入夢鄉,作一個溫馨甜美的夢。

楊正田中醫師指出,失眠的原因可分為由精神疾病引起的、身體疾病引起的、藥物引起的、睡眠呼吸暫停症、睡眠周期障礙及環境因素;排除以上原因,則歸類為原發性失眠,其診斷要件為:入睡或維持睡眠困難或睡眠無法恢復精力至少有一個月之久,造成臨床上有意義的不適或引起社交、職業及其他重要功能之缺損,而且不是因為其他疾病或藥物所引起的。原發性失眠由於找不到原因,如原發性高血壓,只好做症狀治療。

除了靠藥物以外,適當的睡眠衛教,心理及行為治療,針灸與穴位按摩及飲食調理都能讓失眠的人順利進入夢鄉,作一個溫馨甜美的夢。

楊正田中醫師表示,「睡眠衛教」看似老生常談,卻是生活必須遵守的準則。首先要養成規律作息時間,避免在床上做功課、打電玩、玩手機。最好晚上十一時前入睡,最遲不要超過十二時,因為晚上十一時到凌晨二時是退黑激素分泌最多的時刻。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避免睡前從事(除了性愛以外)劇烈運動。

中醫治療失眠的另一種利器則是「穴位按摩」,楊正田中醫師指出,常用的穴位:如內關、神門、百會、太衝、三陰交、足三里及湧泉穴等,民眾平日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針對這些穴位作按摩,除使身體感覺較舒服外,尚可改善睡眠品質。但若用盡各種辦法仍無法入眠,則應該找醫師診治對症下藥。

楊正田中醫師說,中醫治療失眠也常輔以藥膳與飲食療法,根據食物及藥物的偏性來矯正臟腑的偏性,以傳統烹調藝術為手段,注重色、香、味、型,祈達到治病保健和強身的目的。常用的中藥材有人參、紅棗、桂圓、百合、山藥、酸棗仁、小麥、甘草、米或糯米、酒及牛奶等。而食材則可搭配雞肉、豬肉、鮮魚及鮑魚等。

他說,民眾可按自己習慣的口味,慎選無害的食材,作適當的調配與變化,不要長期服用同樣的膳食,以免未知的毒素累積於體內,反而引起身體的不適。

arrow
arrow

    失眠達人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